旅行日期 : 2013/09/15

天氣: 大晴

 

這是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小旅行

選擇後壁

是因為這個

 

DSCN1197.JPG  

超超超....想來看的

但蜜蜜最近都要加班

連假日也是

 

家裡窩不住的咩

只好自己一個人搭上小火車

踏上一個女生的小旅行

 

DSCN1181.JPG

 

喜歡坐火車

尤其最愛坐有淡藍藍外皮的普快

雖然每一站都停

但就是喜歡這樣的慢步調

也喜歡對號列車不會停靠的一些溫馨又有味道的小站

 

可惜

現在已沒普快可以坐了

只有會逼逼叫的電聯車

 

後壁車站是一座很溫馨的日式小站

連車站內都那麼味道

回想起小時候全家人一起坐火車回苗栗外婆家時

外婆家的銅鑼站內部也是這樣充滿日式風

DSCN1182.JPG

 

後壁站外觀

 

因是小站

所以平時只有電聯車會停靠

 

DSCN1183.JPG

 

一出火車站

左手邊馬上就會看到有個可愛小巧的兒童遊戲區

 

有對爸媽

一出站

馬上就帶小朋友來這邊玩

好似專程坐車來這邊玩的^^

 

 DSCN1184.JPG

 

這已經是咩仔第二次來訪後壁了

第一次是2011年來訪

那次是開車來

專程要去無米樂玩

經過車站

大約隨意拍照一下就離開了

 

DSCN1185.JPG

這次咩仔自己來玩

一次拍個夠^^

 

美麗的後壁車站最近也躍上大螢幕囉

在很紅火的電影"總舖師"裡有亮相唷

(月霞拿著裝著炒米粉的鐵路便當盒給阿雄)

DSCN1186.JPG

 

今日來訪最想看的景點---

台灣好米的大圖案就在後壁農會後方

網路上說

出了車站後

走個200m就可抵達

so~

這次咩仔決定要用雙腳走後壁^^

不租車

DSCN1187.JPG

車站前方就是省道台一線

往左手邊走

其實一轉角過來就可以看到農會大樓了

真的很近

 

DSCN1188.JPG  

 

一路慢慢散步過去

鄉下地方就是好

真的很悠閒(如果太陽小一點會更好^^||)

其間還可以看到急駛而過的火車

 

匆匆的現代人

是不是因為這樣

所以錯過了許多身邊週遭美麗的風景?

 

  DSCN1189.JPG

 

大約10分鐘吧(咩仔走很慢)

就可以看到農會大樓了

因活動尚未正式開始(2013/9/19中秋節當天開始)

所以遊客並沒很多

 

 

DSCN1190.JPG

我喜歡這樣

少少的人群

不用人擠人

 

DSCN1191.JPG

一進到農會裡

馬上可以看到活動的海報

 

DSCN1192.JPG

 

想要看大大的稻米畫作

直上農會4樓就可以觀看了

免費入場的唷

 

 

 

DSCN1195.JPG

 

不過因要爬上4樓

而且沒電梯

所以對於老人家而言

可能會辛苦一點唷

 

一上來就先看到小型版的"台南好米"

DSCN1196.JPG  

 

一靠近窗

哇~~~~~~~

好讚好棒的畫面啊

是稻米彩繪唷

 

 

 DSCN1197.JPG

隨著稻子一天一天的成長

綠.白.紫的顏色區分的更清楚了

 

特別一提的是

圖案中綠色的秧苗是台梗11號(梗稻)

白色和紫色是改良品種

屬於秈稻

都是可以吃的..只是外表跟口感上會有些許不同

不是噴漆唷

 

彩稻觀賞期間是:2013/09/02~2013/10/06唷

想觀看的人要快囉

DSCN1199.JPG

 

在農會大約待了快一小時吧

要離開前

順口問了一下志工阿姨們

想更確定往菁寮的路和路程時間

 

阿姨們一聽到咩仔要用雙腳走去菁寮

每一個都瞪大眼睛看著我

說:有段距離唷..走路大約要30分鐘唷..你一個人嗎??!!!

 

是啊

我一個人啊^^

我也知道要走30分鐘左右(出發前有先做好功課了)

 

今天就是要來走路運動的

步鞋..帽子..雨傘..水

全都有準備了^^

 

就這樣

一個人的小旅行..再度出發~~~

往無米樂  Go

DSCN1210.JPG

 

後壁真的是一個很溫馨很可愛的地方

前面咩仔有提到

很喜歡鄉下地方

因為它很溫暖又熱情

 

今天一個人的小旅行

咩仔完全感受到它的溫暖跟熱情

一輩子難忘

 

一個人在透中午太陽正大的大熱天前往無米樂的路上

咩仔心裡想著~拼了..慢慢的走..一定會到

就這樣走不到10分鐘

不到200M的腳程

對面迎來一台紅色轎車

看到我

馬上開過來停在我面前

開車的小姐搖下車窗問我

"妳要去那裡?"

咩仔: (指著前方)我要去菁寮

溫暖美麗又好心的小姐: 妳一個人?

咩仔: 是啊

溫暖美麗又好心的小姐: 要走一段時間喔

咩仔: 我知道^^

溫暖美麗又好心的小姐: 上車~上車..我載你過去

咩仔:  啊.....?

溫暖美麗又好心的小姐: 妳等我..我回轉一下

 

(菁寮教堂)

DSCN1213.JPG  

 

這是咩仔第一次遇到陌生人要載我

也是第一次坐上陌生人的車

當下腦袋閃過兩個念頭

會不會遇到壞人?

管它的..她都敢載我這個陌生人了.她都不怕了...我怕什麼

 

就這樣

我坐上溫暖美麗又好心的小姐的車

一路直奔菁寮

走路可能要30分鐘以上

但開車卻只要5分鐘就到了

哈~好快

 

(菁寮國小)

DSCN1214.JPG

 

溫暖美麗又好心的小姐跟我說

她看我一個人大熱天在路上走

我的裝備看起來不像是背包客

(講這句話當下..剛好對面車道剛好有一位背包客..背著超大包包..看起來真的就是背包客^^||)

以為是剛坐火車回來的當地人(普通帽子+雨傘+小背包包)

所以就想說載我一程

不是順路喔~她已要回家了

剛好看到我

又專程回轉載我去菁寮

 

最後

還跟我講

菁寮有公車站

雖然班次不多

但注意一下時間

就可以坐公車到火車站了

不用那麼辛苦的走路 

 

(菁寮國小內老古蹟--中正堂)

DSCN1215.JPG

 

賣尬

真的太感動了

在這裡

真的完全讓我感受到台灣的熱情跟好心

 

難怪現在有那麼多人什麼都沒多帶

就這樣出發去環島了

因為台灣人真的很熱情又善良

我愛台丸~~~~啾啾啾

我身為台丸人為榮!!!

 

 

DSCN1216.JPG

 

咩仔第一次遇到這種事

也深深的震撼到我

改日在路上

遇到單獨的旅人

我有那個勇氣載他(她)一程嗎?

(咩仔內向會害羞啦)

 

 

(菁寮國小內老古蹟--日式升旗臺)

DSCN1221.JPG

 

就在溫暖美麗又好心的小姐免費載我一程

讓我省下許多時間後

來到菁寮的第一站就是來菁寮國小參觀逛逛

 

可愛的跳格子

 

DSCN1222.JPG

 

有兩種喔

但咩仔不太會玩

已經忘了口訣了^^||

 

 

DSCN1223.JPG

 

離開菁寮國小後

繼續往菁寮老街方向前進

沿路會看到墨林文物館

免費參觀的喔

 

DSCN1228.JPG

 

 

 

 DSCN1229.JPG

 

 

文物館介紹

 

 

DSCN1230.JPG

外觀的古老花窗

現在的都不叫花窗了

都叫"鐵窗"

有朋友說過

為了防小偷

一般住家都會安裝上鐵窗

自己住在裡邊

看起來好像被關在鐵籠子裡一樣^^||

 

沒辦法

時代變遷

現在的社會住家一定要安裝個鐵窗才能安心

 

DSCN1231.JPG

有印章ㄝ

蓋~~~~

 

 

DSCN1232.JPG

 

文物館後方就是以前的主人住家

標準的閔式三合院

 

DSCN1233.JPG

 

參觀的人不多

讓咩仔可以好好享受一下屬於一個人的寧靜

 

 

DSCN1236.JPG

 

這裡是廚房

好多灶爐喔

以前這裡一定是個大家庭

 

DSCN1237.JPG

 

 

 (窗櫺)

DSCN1238.JPG

 

記得以前咩仔的爺爺奶奶就是睡這樣的床

小時候還有段時間跟爺奶一起睡過呢

溫馨的回憶

 

 

DSCN1239.JPG

 

DSCN1241.JPG

 

 

這種針車機

咩仔家也有一台

也還在服役使用中唷

是媽媽的嫁妝~*

 

 

DSCN1240.JPG

 

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這樣的環境跟寧靜

很認真的坐在這長椅上發呆上一陣子^^||

 

 

 

DSCN1243.JPG

 

 有這樣的院子真好

 

DSCN1245.JPG

文物館旁的房間就是以前醫師看診的地方

可惜可能熱潮退去

所以現在裡面有些髒亂

桌上的雜物也是一堆

 

DSCN1246.JPG

 

離開文物館

繼續我的無米樂

 

(隆泰棉被店)

DSCN1248.JPG

 

DSCN1247.JPG

 

 

(菁寮老街)

很小

短短一條

但很有古味

DSCN1249.JPG

 

 (阮家古厝---金德興藥舖)

DSCN1250.JPG

(網路介紹)

台南後壁區的阮家古厝,位於菁寮老街上,他還有另一個名稱叫做「金德興藥舖」,屬於街屋形式建築,已被列為國家第三級(縣定)古蹟保護。

阮家古厝建於清乾隆年間,它原是嘉義縣鹿草鄉頂潭村林姓望族的祖厝,之後家道中落轉賣給後壁許遷,運用拆遷技術,將宅第搬遷至後壁菁寮現址,

而後又因故以可購買三甲良田的價格賣給阮謙,阮謙接手維護屋子且繼續經營中藥鋪,迄今主人為阮齊為阮家第八代。

雖歷經三個家族的變遷,兩百多年的時光,但古厝往日的風華仍依稀可尋,假日來阮家古厝走走,發思古之幽情。

我們來到了菁寮老街,除了逛老街之外,最主要來參觀列為國家第三級(縣定)古蹟的阮家古厝,

它屬於傳統街屋形式建築,並具有閣樓形式,在台灣算是很少見的,古厝為全部木造結構,由福州的杉木榫接而成,未見一釘一卯。

阮家古厝現今的主人為阮齊老先生,繼承與維護管理古厝已有五十年,對這間屋子充滿深厚的感情,

每當有遊客造訪時,他都會非常熱情的招呼入內參觀,也會開始娓娓道來阮家古厝的傳奇故事,讓人彷彿搭上了時光機,回到了從前。

 

 

DSCN1251.JPG

 

古宅一旁的小吃店

有個很可愛的名字[稻稻來]

台語  慢慢來的意思啦^^

 

 DSCN1255.JPG

                                                                                                                                                                                                                                                                                                                              又有印章

我蓋~~^^

 

DSCN1257.JPG

 

 

(荷蘭井)

之前已有去參觀過了

所以這次就沒走過去

 

另一個原因是

有一群臭小孩在那邊不知節制的在玩水

所以不想走過去

DSCN1258.JPG

 

 

DSCN1259.JPG

 

無米樂裡邊也有旅遊服務中心唷

咩仔一走進服務中心

志工先生就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

問我有什麼需求?

回想到剛剛溫暖美麗又好心的小姐提到有公車可以坐

立馬問了這個問題

志工大哥也當下馬上很熱情的回答我

還送我一本台南公車地圖

太感謝了~~~

 

台灣真的處處有溫情

 

DSCN1261.JPG  

 

服務中心外的荷花

長的真美

 

DSCN1262.JPG

 

 

 

DSCN1266.JPG

 

 

 

DSCN1268.JPG

從遊客中心走出來後左轉

馬上看到[ 兩美理髮店 ]

賣尬!

這間那麼有名的店家為什麼上次來時我竟瞎了眼沒看到? 

 

DSCN1270.JPG

 

 

 

 

DSCN1271.JPG

 

是的

這家理髮店最有名的產物就是"耳扒子"

是上過電視的唷

幾年前阿爸阿木來後壁遊玩

買了一支回去

超好用

 

咩仔超級愛挖耳朵

挖耳朵真的是一件超級舒服又爽快的事啊

所以當天看到

馬上二話不說..再買一支^^

 

這耳扒子可是店家老頭家純手工製作的唷 

 

    DSCN1272.JPG

 

而且一隻鵝只能製作一支耳挖絨球

每次製作時間得耗時45分鐘以上

慢工出細活啊~

 

 

 DSCN1273.JPG

 

購買當天已是下午

剛好遇到老闆午休時間

所以沒親眼見到他製作的過程

下次囉~^^

 

 

DSCN1302.JPG

 

登登~

有沒有長的很可愛~~

澎澎的毛

挖刷起來..感覺超讚的

 

DSCN1303.JPG

 

 

好像一朵可愛的蒲公英喔~*

 

DSCN1304.JPG

 

理髮店的隔壁就是無米樂主角之一

崑濱伯的家

 

崑濱伯很熱情喔

來者不拒

還會很熱情的跟你解說稻米的故事 

 

DSCN1274.JPG

 

啊因為我本人害羞啦

所以只敢在一旁偷偷拍個照

然後很害羞的離開

 

DSCN1275.JPG

 

 

 

DSCN1276.JPG

 

崑濱伯的坐騎

真帥!!

 

 

 

DSCN1277.JPG

 

當天太熱

又熱又渴的情況下

買了一碗豆花冰犒賞自己 

 

 

DSCN1278.JPG

 

桌上還有香香的玉蘭花

滿桌的香氣

整個心情都大好了~

 

 DSCN1279.JPG

 

其實我最愛的是花生豆花

一進商家

咩仔就問

請問你們的花生是硬花生還是軟花生?

老闆娘很可愛的回我

"偶綿沒有花生喔"

咩仔當下愣+尷尬了一下

"啊那請問有什麼豆花?"

老闆娘:偶綿只有紅豆的

 

好吧

來碗紅豆豆花

 

 

DSCN1280.JPG

反正只要是豆花

偶全都愛啦

 

坐在菁寮的老街上

吃上一碗消暑豆花

真好

 

DSCN1281.JPG

 

是的

這篇遊記真的很長

這是咩仔難得一個人的小旅行

所以一定要好好紀錄一下

 

重點是

當天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也好幸福~

一路不僅遇到好心又熱情的人

連老天爺也對我特別好

 

請繼續看下去.....

 

(基督長老教會)

建於1937年

DSCN1283.JPG

 

在教會的一旁就是有名"黃家古厝"

建於日據時代  昭和3年

西元1928年

DSCN1287.JPG

 

黃家古厝

上次來遊玩時就有看到

或許跟自己本姓一樣

所以這次來菁寮

特地再來參訪一次

 

在地人稱它"西洋樓仔"

門窗是維多莉亞式

英國的馬背

正面有雙柱式造型及洗石子的山形牆

中西合併的一間大豪宅 

 

山形牆上寫著"紫雲"是黃氏堂號和"荔園衍派

同樣的堂號跟衍派

咩仔在金門的水頭村也看到很多

備感親切啊~~

 

 

DSCN1286.JPG

 

古厝的後方也是左右對稱

左邊的山形牆上還寫著"江夏"

也是"黃"氏的意思唷

因從小到大去掃墓時

看到祖先的墓碑上都是寫著"江夏"

所以印象深刻啊~~

 

 

DSCN1288.JPG

 

目前尚有黃家後代住在裡邊

除非是熟識的朋友

不然一律謝絕參觀

DSCN1289.JPG

 

古厝前還有風水池

真不愧是大宅第

 

DSCN1291.JPG

 

正當咩仔遊玩完

準備回程時

一邊走著一邊收拾好相機放進包包

再走進某戶人家屋簷時

雨..就這樣突然下起來了

而且是爆大雷雨那種

 

瞬間所有的遊客一陣措手不及 

我呆呆的站在屋簷下

心想著

老天爺對我好好喔

就在我收好相機

走進人家屋簷下時

才下起大雷雨

讓我一點都沒淋到半滴雨水

 

DSCN1295.JPG

 

謝謝天公伯

真的很感恩

 

就這樣

咩仔在這邊躲了半個小時的雨

 

 

DSCN1296.JPG

 

雨勢漸歇

要等的公車時間也差不多要到了

站在公車站牌下等車時

雨也完全都停了

 

咩仔是在菁寮國小等公車的

在這裡

又遇到好心人了~~~

 

公車一到

一上車

問司機大哥"到火車站要多少錢?"

司機大哥: 你一個人嗎?

咩仔: 嘿啊

司機大哥: 你外地人?從那裡來的?

咩仔: 永康

司機大哥: 上來~上來~今天就免費幫你服務

咩仔:(大喜)謝謝~謝謝

 

一上車

哇~我包車ㄝ

整車就我一個客人^^

謝謝司機大哥

 

 

DSCN1297.JPG

抵達火車站後

雨也真正停了 

 

 

DSCN1298.JPG

 

 一片清爽~

 

DSCN1299.JPG

 

下列是往菁寮的公車錄線圖和時刻表

要搭大眾公共交通的捧友們可以參考看看唷

 

 

DSCN1306.JPG         

 

 

      DSCN1305.JPG  

 

 

當天要感謝的人好多

第一次旅行遇到那麼多好心又熱情的人

讓咩仔打從心裡深深的感受到

台灣真的是一個有溫度的國家

到現在回想起來

心都還是暖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