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不得不佩服金門國家公園的用心

在金門有許多像黃氏酉堂別業這樣有歷史的老房子
許多豪華老房子因為年久失修而老舊破損
後代又無力整修
金門國家公園就一一的向原屋主取的同意後
出資幫他們整修這些老房子
進而開放觀光
(水頭民宿也是如此)

老房子能這樣重新再利用真的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



得月樓
位於金城鎮前水頭44號旁
建於民國20年
不要看它外型漂亮
它可是個砲臺啊~
用來防禦盜匪的槍樓




來到水頭聚落
得月樓也是必參觀的景點之一

得月樓建於民國20年(西元1931年)
是早期出洋至印尼打拼的僑商--黃輝煌為了防禦海盜所建的槍樓
並同時在得月樓的隔壁蓋了一棟"番仔樓"--黃輝煌洋樓
得月樓下並有地下坑道可通往主洋樓
在當時
得月樓可是水頭村裡最高的建築呢






雖然得月樓為防禦之用
但碉堡外牆上精美的雕飾和優雅的線條,卻非常的有美感
還得過獎唷

而位在得月樓與洋樓之間"番仔厝"(就我後面門口進入那個平房)
它其實是一棟欺敵的假屋
主人家並不住在裡邊
在金門
有很多有錢人家都會在自個兒家隔壁蓋一間這樣的假屋
最主要是為了讓盜賊以為這就是主屋
好吸引盜賊進入
而讓主屋的主人家有充分的時間逃跑
真是個聰明的設計啊~~

所以
雖然它只是個誘敵的假屋
但外部的泥塑,彩繪和裝飾一點可都不含糊
為的就是讓敵人以為這是主人屋啦










經過番仔厝後
我們進入隔壁棟的洋樓

說真的
我一直以為下方照片這個大廳是"偏廳"
以為番仔厝才是主廳
所以當時我拍了一堆"番仔厝"景
真正的番仔樓反而拍的好少
啊~~~我也被騙了!!






現在的黃輝煌洋樓經過金門管理局整修後
已做為僑鄉文化館
內部展示了一些僑居印尼華人的發展歷程和一般的民生,飲食生活還有衣著等等


好高檔的衣櫃啊~~




精細看清楚
還有浮雕的龍




當時的衣著
雖然充滿著濃濃的南洋風但還保有一點點旗袍的FU
好華麗






室內牆壁的裝潢也毫不含糊



從番仔厝往外看
還可以看到中下角中有個古井
是當時要因應萬一盜匪採取長期包圍戰時
還能保有主人家飲水無虞





嘿嘿~
這邊也是有微笑台灣旅遊章唷
蓋~





重點~
還有娜娜章ㄝ
全部蓋蓋蓋~~*






誘敵之屋的屋頂上還看到一個時鐘
(主洋樓也有一個,但我沒拍到,因為當時的我以為它只是個不重要的小偏房>"<,嗚~我錯了...)






上面指著11:55分
這是先人要告訴後代子孫
時間不等人
唯有比別人更認真努力才有成功的機會
(希望我沒記錯^^||)






當時被我誤以為是正大廳的誘敵之屋
拍了好多張照片喔~~~
結果主屋只有一張
我還因為以為它不重要而沒po上來>"<


("紫雲衍派"是黃氏家族的意思唷)




最後
來說明一下得月樓名稱的由來
猜對了嗎?
就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啦



  



終於又寫完一篇了...
這還只是第二天早上的其中一個景點而已ㄝ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