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金們玩
如果還住飯店就遜掉了
來金門玩
一定要住當地著名的傳統閩式建築古蹟民宿才夠味!



在解除戰地政務後的金門,有許多的老房子因為居住需求而被拆除重建或因產權複雜而任其傾頹,
傳統聚落的風貌隨著時間而逐漸流逝。
為使這些珍貴傳統建築風貌與人文風采能永續保存,且讓世代子孫共享祖先的智慧,
因此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乃積極推動古厝修復及活化再利用工作。

管理處除補助經費鼓勵居民自行修復古厝外,並積極協商聚落內無人使用之古厝所有權人,將已毀損之古厝及其基地設定地上權,由管理處負責修復並管理30年,至今(100年)已完成設定傳統建築77棟,且逐年編列經費辦理修復。並推動傳統建築活化再利用,除作為展示館外,餘均委託民間經營茶藝館、特色賣店、民宿等。


咩仔覺得這個計劃非常的好
在我們生活中有許多美麗的古式建築(台南也是)
但常常因為年久失休
而讓老屋逐漸凋零,老舊

金門管理局為了讓老屋重生
出資修建老屋
並展開招標
讓老房子活化再利用
不僅保存了原有的美麗建築文化
也讓後代子孫知道傳統聚落與老屋的美


咩仔這次金門行的住宿點是"博士的家"




博士的家主人--尹博士(真的是博士唷)是一位熱愛金門文化的台灣人
來過金門旅遊後進而愛上這塊土地
進而向金門管理招標民宿
留在金們
向來金門旅遊的過客們介紹金門的美


有沒有覺得這個場景似曾相識啊?^^



國片電影"夏天協奏曲"
全部的景都是在金門拍攝

出發前往金門前
咩仔朋友還大大推薦咩仔一定要看看這部電影
因此咩仔還認真把這部電影看過一遍(我是努力做功課的乖寶寶^^)
真的是一部好電影啊~
讓我還沒出發去金門
就愛上這個美麗的小島了

男主角阿寬和阿輝伯初亮相的點
背景的民宿就是博士的家唷^^



 

一旁的菜園持續有在種菜ㄝ

我喜歡這種純樸古實的感覺










博士的家大門
水頭28,29號

黃濟古厝是一棟古樸的一落四櫸頭閩南傳統建築,建於清乾隆年間,後增建左護龍,建物側牆以「出磚入石」砌成,櫸頭牆堵為「人字石砌」,用料十分經濟,可為昔日艱辛造屋的代表。屋右側為黃氏大宗家廟,後山坡為公園綠地,距得月樓、金水學校展示館不遠。




金門【博士的家】民宿位於金城鎮水頭社區,包含兩棟古厝,一棟是「前水頭28號」-「清心」,屬於三落大厝,另一棟「前水頭29號」-「如意」,位於「28號古厝」的後方。
 
清心」房間共有六間,均為套房。除一間供民宿主人自住外,於五間可供住宿。此外,尚有管理員室(書房)一間、廚房一間、儲藏室一間、公用廁所及浴室一間、前廳中廳及後廳各一間以及前庭、中庭及後庭各一處。房間名稱包括「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師大」。
「清心」房間共有四間房間名稱包括「成大」「中正」「中山」「金技」。適合一個家族旅遊住宿。


這次我們住的是位在"清心"後方的"如意"
房間是"金技"  ^^


(如意的大門)


我超級喜歡在夜晚時坐在沒有光害的院子裡
看著滿天的星星發呆
好棒

(如意院落)
(右手邊就是我們的廂房)



金門的建築特色最常見的是"馬背燕尾"
和幾座幾落的的大院
原諒咩仔記性不好
尹博士上的歷史課我全忘光了
我只記得那裡有好吃的~那裡有好玩的這部份而已~哈~

下圖就是馬鞍形建築
是最早期的建築形式
顧名思義就是像馬鞍一樣的形狀
這也是金門觀光局的標誌唷

從房子的側面更能清楚的看到馬鞍的形狀特色







民宿屋頂上還有可愛的風獅爺
騎著祂的坐騎..擺出射箭的姿勢

在金門
每一尊風獅爺都有祂的故事和意義
民宿主人尹博士說
射箭,是保護家園的意思(希望我沒記錯^^||)

註記:

後來咩仔又很認真的查了些資料
置於屋頂的是"厝頂風獅爺"
最常見的造型是蚩尤騎獅





要飛上天際的燕尾

是的
光是看到它的雕花和形狀
就知道它是比較新式的閩式房子

一般的百姓家大都是用馬背型比較多
燕尾最早是用在宗祠,官宦或是功名及第等的大戶人家
但到了後期
居民們重視建築體的裝飾華麗
因此只要有錢人在蓋房子時有開始用燕尾來當屋脊





接下來就介紹房間內部
這兩晚我們睡的是古早紅眠床喔
床很大
可能我本來就習慣睡硬板床
睡起來很舒服

記得小時候我家也有紅眠床
但隨著我們年紀漸大
紅眠床比較占空間
阿爸就把紅眠床拆下來放置倉庫
改換成彈簧床



我們的房間不算大
(好吧~是很小)
不過兩個人是OK的
住,睡的舒適最重要^^

最讓我喜歡的是浴室的地板
房間的地板全都是用紅磚瓦片貼成的
超級吸水
一洗完澡
地板馬上乾
一點都不會有濕滑的感覺
超讚!




大廳仍供奉著黃氏祖先
尹博士說
每年大節日
後代子孫們還是會回來拜拜

("清心"大廳)



百年古董老椅子
咩仔有去試坐
還很堅固好坐ㄝ

但..我好怕會被我坐壞喔~^^||



第一天晚上
尹博士很熱心的講了許多金門故事和典故給我們聽
讓出發前往金門前,做了許多功課的我們自嘆不如啊~~
聽了簡直忍不住站起來鼓掌
許多故事是網路上查詢不到的知識

我們一邊聽故事
一邊做功課~哈~
尹博士很熱心的介紹了許多私人景點給我們
讓我們三天的金門行玩的超豐富超充實





這三天謝謝尹博士的招待了
來到這裡感覺超級自在跟開心
雖然民宿裡住著不同的人群
但只要大家一見面就會開心打招呼聊天
晚上還會坐在一起分享遊玩心得
好像是一大家子一樣
一點陌生感都沒有
很自在
好像大家已經認識很久
一起來到同一個地方遊玩一樣~*

真的是非常開心的三天







**後記**


這幾天準備寫遊記
上網做了一些功課
發現
"博士的家"已經換主人了
好可惜.
不過我相信新主人也一定可以把民宿經營的很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